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

蛤!寶可夢「脫宅」有益身心 專家這樣說

手機遊戲《精靈寶可夢GO》在台掀熱潮,跌破眾人眼鏡的是,一反過去視網路遊戲為沈迷虛擬世界、缺乏運動幫兇的負面印象,不少專家都認為要求玩家「脫宅」走出戶外的寶可夢,其實有益身心健康, 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就說,只要不影響正常作息,抓寶真的有助降低孤獨感、增加心理成就。
葉雅馨表示,只要在可控制的狀況之下,注意場所、時間,不要脫序影響既定的正常作息,例如抓寶抓到不想上課、上班或者三餐不定,其實玩《精靈寶可夢GO》真的有益身心健康。
葉雅馨說,像有憂鬱傾向或不同程度的憂鬱症患者,甚至許多原本足不出戶的宅男,如果能因為遊戲走出戶外,而個性較害羞、內向或較孤獨的網友也能因此跟人群有接觸,某種程度而言,即有益心理健康。
尤其,寶可夢從虛擬轉為實境、具備競賽性,葉雅馨表示,讓玩家在心理上有成就感,能夠降低孤獨感,同時也能增進朋友與親子間的共同話題,這就是遊戲所帶來的正向效應。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指出,久坐代表身體缺乏運動,體能狀態與體態不佳,且易有疲憊感,進而對自己的身體與形象沒有信心,如果能走出戶外與運動,生活會出現新的刺激,大腦分泌腦內啡,提升快樂情緒,即使只是走路或做家事,都能因為完成任務,提升自信與自我掌控感。
但詹佳真提醒,雖然有許多玩家因為遊戲突破原本的社交障礙或憂鬱症狀,但需注意的是,若快樂感主要來自虛擬情境的成就,情緒的改善只是暫時的,過於專注抓寶,而不與朋友聚會、不去上班或上課,或因為沒有抓到特殊精靈就沒有快樂感時,就可能需要尋求專業協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