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

吃出營養留住記憶 馬鈴薯防失智

護血管防失智惡化?馬鈴薯維生素C功不可沒
除了上述好處外,馬鈴薯的維生素C含量也相當豐富,每100公克有近30mg的維生素C,是等量山藥的5倍、南瓜的2倍、地瓜的1.2倍。而維生素C成分,不僅是人體膠原蛋白合成重要前驅物,更有幫助抗氧化、對抗自由基影響的作用。
最重要的是,適度補充維生素C有利維持血管彈性,預防脂肪沉積於心血管中,造成血管壁阻塞、血液流通不暢的問題發生。特別是對於因腦血管疾病後,所導致的血管型失智症患者,更有延緩血管病變持續惡化的效果。
補體力!自製2道馬鈴薯料理增胃口
王子南營養師推薦2道馬鈴薯料理,其中之一是有利提升食慾的「三杯馬鈴薯」,以及加入自然甜味洋蔥一同燉煮的「馬鈴薯燉洋蔥」,為患者補充洋蔥中的前列腺素A,以增加血管擴張,達到舒張血管,降低血液黏度,減少血管壓力的作用。此外,洋蔥還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,可增強纖維蛋白溶解,幫助降血脂、減少動脈硬化的可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