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

6大訣竅!巧妙防堵餿水油

餿水油遍全台 如何自救?隨著新聞報導的每日一「爆」,手機裡又傳來最新用到問題油品的廠商名單,搞得人心惶惶,不知道還有哪些食物可以吃?其實,只要掌握6大訣竅,就能儘量避餿水油的威脅!



防堵餿水油!注意6大訣竅
訣竅1/外食避開點心及多用油之小吃
液體豬油的特點,就是調味過的豬油,廠商除了要利用豬油加熱過程穩定度高的優點,還加上味道好的香氣,在日常的飲食上,應儘量避免吃這些品項。
訣竅2/一週3次在家開伙,安心又健康
對於平日沒空開伙的家庭,建議至少一週3次在家吃,可以利用週末先準備滷味、香菇雞湯、咖哩、紅燒牛肉等好保存且下飯的主菜,甚至可以先將每天要吃的量分裝好放進冷凍庫,回家時只要快速燙個青菜,頂多再煎個魚(用電鍋清蒸也很快),主食可以下個麵,或是早上出門時先用電子鍋煮好飯,再把主菜加熱,15分鐘就可以開飯了,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這麼困難,真的很建議爸爸媽媽嘗試看看。
訣竅3/在家自製豬油,真的最健康?
要提醒媽媽們注意,這麼做雖然在油品安全上無虞,仍然不能忽略「豬油」本身的特性,在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上的疑慮。
訣竅4/選擇市售油品小撇步
既然在家炸豬油有風險,購買市售油品又擔心被騙,媽媽們該如何是好?我自己選購油品時有兩個原則:(1)不買任何調和油;(2)常更換油品的品牌和種類。
訣竅5/照顧好排毒三大器官:肝、腎、腸
在日常飲食中,不免會吃下身體不需要的元素,像人工色素、調味料、微量金屬等,如果這三個器官運作良好,在安全的範圍下,肝、腎和腸可順利排除。
訣竅6/排毒方法&排毒食物來幫忙
1.每天至少喝1500㏄的水,讓排泄正常就比較不容易累積毒素。
2.適量運動促進身體排汗,也可以增加身體排毒代謝機能。
3.多吃抗氧化成分的食物,也有助於代謝毒素。許多天然食物中就具有排毒功能,例如:
●大 蒜:含有「硫」成分,可降低體內鉛的濃度。
●胡蘿蔔:其中的果膠可與汞結合,幫助汞排出。
● 黃 瓜:具有利尿作用,可清潔尿道並幫助腎臟排出毒素。
● 黑木耳:含有植物膠質,可吸附殘留體內的雜質與污染物質,清潔血液。
● 海 帶:其中的褐藻酸能幫助體內鎘的排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